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簡介

 

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在香港警務處牌照課領取:非謀利社團牌
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在香港稅務局領取:稅務[88]慈善牌
上述註冊經營地址: 香港九龍土瓜灣道明倫街22A地下鋪
電話:00852-23664677  e-mail:hkcwbm@gmail.com
    
        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是慈善性文化事業單位,其宗旨是為促進教育、負責毛筆購藏、修復、研究、展出,以及傳達毛筆可以反映人類的精神和物質文明及生活環境的實物遺存,以供研究、教育和欣賞之用,而有關研究的結果須向公衆發佈。香港毛筆博物館藏品毛筆形成了人類文化、歷史和自然遺產的綜合寫照。保存這些藏品,是對我們香港毛筆及後代香港毛筆的一種長期承擔。 為促進本館的宗旨:
1.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主辦及贊助毛筆視覺藝術、歷史、文化、考古及科技展覽,供市民欣賞;
2.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舉辦各種各式的毛筆文化教育活動,並作出安排讓市民分享本地毛筆文化藝術家、學者和專家的經驗,藉以提高市民對毛筆視覺藝術、科技及香港毛筆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和認識;
3.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支持及推廣當代香港毛筆藝術,並鼓勵毛筆藝術創作;
4.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支持有關本地毛筆歷史、毛筆視覺藝術及毛筆文化各範疇的研究,而有關研究的結果須向公衆發佈;
5.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提供租用場地,以供舉辦毛筆書法展覽、毛筆講座和毛筆電影節目,以及設置工作室設施供毛筆藝術創作之用,並負責管理場地及設施。而且每年均舉辦毛筆和書法專題展覽,最終目的都是為吸引市民參觀博物館。此外,毛筆館亦主辦連串的推廣活動,包括毛筆書法講座、毛筆書法課程、毛筆電影、毛筆書法導賞參觀、 毛筆示範、毛筆工作坊及巡迴展覽,進一步推廣毛筆博物館協會服務。部分毛筆博物館內的設施可供市民租用。
        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管理香港毛筆博物館和毛筆文化藝術館,以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章程規定進行慈善、教育、非牟利為公眾服務。
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成立前身為歲雄有限公司,從事毛筆製造及中國傳統文化事業,進行大量慈善行為。

過往善行:1987-1989年期間義務教香港保良局莊啓程第二小學學生[看][聽][學][做]毛筆,教香港傷殘青年協會會員學習製作胎毛筆。
1990年3月和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廣播音像出版社合作[中國京戲大觀] (只投資不分錢,慈善、推動、中國京戲文化藝術)
1992年6月和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廣播音像出版社合作錄製作評書袁濶成大師[十二金錢鏢] (只投資不分錢,慈善、推動、中國評書文化藝術)
2012年5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香港之聲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書法作品展。(只投資不分錢,慈善、推動、中國書法文化藝術,愛香港!愛中國!)
2012年12月在中央電視臺第一台綜合節目[傳家寶]主演香港毛筆[傳家寶] ;春晚播出。
(只上演不收錢,免費為13億中國人做節目,慈善推動中國毛筆文化藝術,愛香港!愛中國!為港人爭光。)

當今善行:2017年6月1-3日主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在高山戲場展廳舉辦張虹霓筆藝和鄧榕生書法作品展。
(出錢、出力、免費、慈善、推動中國毛筆和書法文化藝術,愛香港!愛中國!)
2017年7月和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簽定協議免費為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來香港展出書法藏品,慈善推動中國毛筆和書法文化藝術,愛香港!愛中國!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協助我們完成[一人一筆一故事],慈善推動中國毛筆和書法文化藝術,愛香港!愛中國!免費引導香港和海外藝術家去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展出中國毛筆和書法文化藝術品。
2017年11月𠄘諾向武漢學院捐贈中國古今筆种,(無價寶)存藏在毛筆文化藝術館中,這是永久使用地,屬于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物業。地址武漢學院陳一丹伉儷圖書館七樓北側,占地300平方米(慈善家陳一丹先生捐贈)。
        通過[一人一筆一故事] 我們將收到大量用過的毛筆和毛筆的故事,相信用五年時間,從1萬人,2萬支毛筆,1萬個故事中,經過我們專業團隊能收集完整的中國毛筆371款種,我們修復、保存好,展出、出書,這是我們祖先留下的寶貴財富,作為6代人從事毛筆的人今天不做這功德事,是一個極大的犯罪,也愧對香港這塊福地。


 

世界瀕危動植物貿易公約


        中國是世界上野生動物種類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大熊貓、朱鹮、金絲猴、華南虎、揚子鱷等有470多種陸棲脊椎動物是僅分佈于中國的特有物種。國家林業局這位負責人説,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投入數千億資金啟動實施了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濕地保護恢復等一系列生態建設重點工程。形成了以《野生動物保護法》、《森林法》、《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瀕危野生動植物進出口管理條例》為核心的野生動植物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全國有2150多處自然保護區為主體的野外保護體系,佔國土面積的13%,使85%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林業、公安、海關、工商等部門不斷加大執法力度,有效地遏製作了濫捕濫獵濫食野生動物以及非法經營走私野生動物的現象和行為。
        調查監測的數據顯示,目前,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達到1596只,人工繁育種群數量達到了341只;朱鹮從1981年在野外發現時僅存7只發展到現在的超過了1700只;東北虎的野外種群從2000年的12至16頭的數量增長到了18至22頭;揚子鱷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約300s條發展到1萬多條;已經在野外滅絕的野馬、麋鹿目前已經重新建立起野外種群。毛筆面對原材料的消失,毛筆的款式必定消失;根据我們專業知識:
毛筆的原材料分為
一. 天上飛的禽獸羽毛;
二. 地上走的禽獸羽毛和人類毛髮,生長的植物與䊹維;
三. 水里游的禽獸羽毛。
        可稱天下萬物皆能做毛筆,由於世界瀕危動植物貿易公約;毛筆的原材料沒有了,起碼200种毛筆沒有原材料,有是犯法的。合法滅种我們的毛筆,合法的摧毀我們的毛筆文化藝術,可能我們的下一代再也看不到我們祖先曾有過的371种毛筆。
        我們建立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是承擔救救毛筆,救救毛筆文化藝術,讓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加入我們義工團隊做一件大善事、大功德,有你出一分力,我們五年、十年、二十年堅持下去一定會找回371种毛筆,修復好、保承在香港,屬于香港人的文化藝術,屬于香港人的財富。

未來2018年善行義舉:通過到伯裘書院2018年2月至6月的免費教學生製作毛筆,教書法課,並安排將作品展出。贊美學生、鼓勵學生、肯定自己,愛中國文化藝術。

通過2018年3月9-11日在香港大會堂展廳;
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普天同慶
活動名稱:巨匠之作---張虹霓毛筆藝術和書法作品展

通過2018年6月11-13日在香港大會堂七樓展覽館
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普天同慶
[一人一筆一人物一藝術] 張虹霓和張振宇毛筆藝術和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書法藏品展

計劃:2018年6月尾至7月初(世界戒毒日) 在東莞鴉片戰爭博物館舉辦: 書法戒毒 [一人一筆一故事]張虹霓和張振宇筆匠毛筆藝術和書法作品展(暫定),我們邀請[虎門鎮工會職工書法協會][ 虎門鎮公安局][ 虎門鎮人民政府]和我們主辦慈善、教育、公益, 非牟利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活動。主題:6.26書法戒毒展
1.鹿角筆捉鹿脫角製作毛筆用來開啓戒毒方法
a. 筆療; 書法保健(現場導師指導,短片放影)
b. 重筆法; 書法戒毒 (現場導師指導,短片放影)
c . 超人十字架書法; (現場導師指導,短片放影)
2. 書法戒毒帶出中港尋求戒毒方法;成功後對戒毒界是一重大喜訊;
3. 培養中港儿童熱愛祖國, 建立愛香港,愛國主義思想。
4. 家庭親子樂;(有獎品;禮品)
我們需要大量有愛心的義工,及各界捐出的愛心禮品、善款;令[書法戒毒書法展] 舉辦成功。

館長的話
        做一支好的毛筆,讓用毛筆的人寫出藍天,製作筆人就做了一件善事;中國毛筆是中國文化藝術的兒子;用毛筆創造出來的藝術品就是中國文化藝術的女兒。愛自己的兒女,就如愛中國文化藝術,中國文化藝術必風行世界,善行天下。
        伸出您的手,幫助您身邊有需要的人,您已經做了善事,我們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是凝聚一群自願伸出手去幫助所有有需要的人,您的加入會令需要人幫助的人多一份希望和力量。

 

Copyright © 2017 Design by Topk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