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

六月荷馨八百里,不如志願服務有你!

2023-06-01 來源:香港毛筆博物館

荷花六月馨滿天,學習培訓正當時。

香港毛筆博物館志願者講解員2023年第三期培訓,正式面向社會公開招募啦!

這是一次誠意滿滿的招募,

這是一期乾貨多多的培訓,

這是一個免費學習的機會,

這是一生志願服務的開始!

六月荷馨八百里,不如志願服務有你!

我們期待遇到這樣的你

渴望與歷史牽手

願意為社會奉獻

期盼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

在工作生活之餘實現另一種人生價值

如果您熱心社會公益事業及博物館事業,願意為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工作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那麼歡迎您報名加入我們。我們願意為您搭建培訓提升、展示自我、服務社會的優質平台。

 

不管你來自哪裡

正在從事什麼工作

只要你來

我們就在這裡等你

招聘原則

公開招聘、擇優錄取、無償服務、實踐學習

招聘內容

通過面試並接受培訓後的志願者,將主要參與本館的講解接待、館內巡視及相關輔助性服務工作。

報名時可在香港毛筆博物館舊址:九龍土瓜灣道明倫街22A號地下。黃大仙東頭村道163號香港毛筆博物館新址中任選其一為服務地點。

招聘條件

(一)自願參加香港毛筆博物館志願者服務;

(二)熱愛文博事業,熱愛社會公益事業,具有良好文化素養,願意無償服務於社會。具有文物的基礎知識以及相關的歷史文化知識、掌握歷史、外語等方面知識的人員優先;

(三)遵守本館各項規章制度,在本館工作時間內服從部門負責人的統籌安排。

(四)身體健康,有充裕的自由支配時間能夠按時至博物館從事志願者工作。

(五)要求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

報名方式

請有意者複製以下連結在瀏覽器打開報名http://hkcwbm@gmail.com參加統一面試,經面試合格後,培訓上崗。

 

Sponsored by FWD 富衛保險

報名時間

即日起 ~ 2023年6月15日

報名時間

即日起 ~ 2023年6月15日

諮詢電話:59586410

香港毛筆博物館舊址:

九龍土瓜灣道明倫街22A號地下

0852-23664677

聯繫人:梁健美女仕

香港毛筆博物館書畫藝術品亥交流中心:

柴灣道238號青年廣場3樓302室

0852-21809443

聯繫人:張虹霓先生

面試時間及地點

時間:暫定於2023年7月15日(周六)

上午10:00

地點:柴灣道238號青年廣場3樓302室

(我們將通過電話通知具體細節)

面試及培訓流程

1、網上報名:

2、現場面試:

3、面試成功通知:

4、集中授課:

5、分組個別輔導

6、現場實地教學

7、現場答疑

培訓內容

1、博物館志願者理論認知

博物館志願者(Museum Volunteer),泛指所有義務為博物館服務的個人或群體。這些個人和群體通常不以追求任何物質報酬為目的,根據博物館的崗位需要和志願者個人的意願和專長,自願參加博物館的一項或幾項工作,為博物館觀眾提供講解、引導、翻譯等服務,以實現自我價值和精神追求的個體或群體。

2、博物館志願者形象禮儀禁忌

作為觀眾最直接面對的、接觸最多的、享受其文化服務最多的志願者來說,新時期的志願者不僅是教育者、諮詢者、服務者、管理者,更是博物館的「形象使者」。他/她們不但要有外表美,更要有心靈的內在美。一名高素質的志願者,除了具備廣博的業務知識、熱情大方的工作態度、生動熟練的講解技巧、身體健康、五官端正、體型標準、吐字清楚、聲音宏亮外,更應多掌握一些本專業的禮儀知識、不斷提升思想、業務、基本素質。快來參加培訓,把自己打造成博物館名副其實的形象使者吧!

3、博物館突發事件應對預案

 

博物館是一個公共場所,博物館工作人員包括來館服務的志願者不僅要對每一位來館參觀的觀眾在遊覽參觀方面服務到位,更重要的是對他們的人身安全負責。在遇到突發事件時,志願者們應該如何採取正確、及時、有效的應對措施呢?在培訓中我們將進行系統學習。

4、講解技巧及實踐中的問題


講解技巧是講解技能在講解實踐中的巧妙運用。同一講解內容,由同一或不同講解員進行不同處理,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效果,主要是由於講解技巧掌握的程度和運用方法不同所致。為取得最佳講解效果,應充分發揮技巧的作用。實踐中的講解技巧很多,主要包括對講解詞的掌握和講解的表達技巧兩個方面。在培訓中我們將逐一講到喲!
5、《胎毛筆-夫妻結髮筆》基本陳列講解

 

香港毛筆博物的基本陳列《人髮系列》,經改造升級後,於2016年6月24日正式開放,展示面積178平方米,展線全長30米,展出文物109件(套)、歷史圖照34幅。展覽蒙恬造筆由來371種中(人髮筆肇始)、胎毛筆,夫妻結髮筆,情侶筆,壽星筆,同窗筆,謝師筆。謝世筆,每一支筆的故事和每一款筆的制作方法精心的培訓,目前,不少志願者朋友已經能獨立進行展廳講解導覽了,經過培訓的你也一定可以!

6、《胎毛筆展覽》基本陳列講解

胎毛筆系列一共有72款

 

胎毛分爲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水裏游的。還有我們人類的胎毛。我們要生動的去解說。這個胎毛筆系列。給我們的生活添加一種美好的中國傳統文化知識。

7、《香港精神-----科技和傳統所制造的毛筆》講解

香港精神--科技和傳統所制造的毛筆歷史展》主要介紹了人民創造的歷史。歷史記住了人民的創造力。毛筆一共有371種香港人用科技和傳統文化制作了毛筆,毛筆發展到了372種。我們把它稱爲[香港精神]。也就是香港人改變了毛筆的制作史。毛筆制作工藝可以繼往開來,可持續發展,[香港精神]成為近代中國毛筆制造史的重要見證。歡迎你加入志願者講解員隊伍,為觀眾深入解讀香港的胎毛筆,人髮筆和香港精神的毛筆的歷史!令香港更顯輝煌

Copyright © 2017 Design by Topk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