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籌款

慈 善 籌 款

 

        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是一慈善非牟利機構,將香港本土的毛筆文化工業保存下來,給中國香港人有一集體回憶。 胎毛筆由唐朝開始流行,清朝300多年,由男孩胎毛製成稱胎毛筆,孫中山推翻清朝建立民國,中國處於軍閥混戰、抗戰、內戰,到毛澤東建立新中國,朝鮮半島戰爭、三反五反、大躍進、人民公社,胎毛筆沒有得到發展,只是1949至1965年間由于男女平等,女嬰胎毛筆也占有半邊天,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胎毛筆受到致命打擊,毀滅古代,杜絕後來,胎毛筆消失在祖國的大地上。 香港在1969年由張楊氏胎毛筆創造胎毛筆行業,香港點燃胎毛筆的燈,以[宮庭御用,祖傳秘技,香港制作,中國唯一] 開山立業,使胎毛筆沒有斷代,好東西永遠不會磨滅或消失的。 1976-1980年中國改革開放,城鄉建設中推倒城牆、舊房,發現城門、房樑、地底藏有胎毛筆。胎毛筆是文昌筆,中國1976-1980年正是讀書年,急需有學文的人,胎毛筆又應運而生,一胎政策,孩子沒有胎毛筆証明父母不關心子女的學業和前途, 胎毛筆的鼎盛勝過清朝, 習近平主席又批准2胎政策,中國胎毛筆是世界之最。

        2018年3月8日香港毛筆博物館在青年廣場606室舉辦“香港胎毛文化藝術講座”,正式公佈每年3月8日為香港胎毛文化藝術節,恆常性在香港舉辦香港胎毛文化藝術節,讓公眾分享正宗香港胎毛筆文化藝術。 愛這個國家,就首先愛這個國家的文化藝術,就要傳承和保存這個國家的文化藝術,這是一個國民應有的責任。我們成立香港毛筆博物館。企圖把斷代的胎毛筆文化藝術保存下來,胎毛筆是毛筆的一种,通過這個項目把中國371種毛筆收齊,令中國香港成為唯一一家毛筆博物館。 大慈善家陳一丹先生送一塊地給香港毛筆博物館館長張虹霓,在武漢市武漢學院陳一丹伉儷圖書館七樓,他命名「中華毛筆博物館」,武漢學院校方更名為「毛筆文化藝術館」,該館需資金去經營管理,需籌款去宣傳香港毛筆文化藝術。 有藝術價值需要經費去維護,怎樣去收購、收集、修復、展出,与公眾分享毛筆文化藝術的成果需要資金。

        我們和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簽定合作協議,由他們從書法展中助我們,從書法家中獲取毛筆和墨寶幫我們完成[一人一筆一故事] 的夢想。我們負責把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的書法作品在香港展覽,同時將毛筆文化藝術和蘭亭故事走出博物館走入校園,讓公眾分享中國毛筆和書法作品文化藝術,提升人的藝術品味和素質,我們為此籌款。

1. 無償自願捐款,不少於100元,我們給予收據可做報稅用途;

2. 捐贈[一人一筆一故事] 書法、畫,捐贈者作品慈善拍賣,有收據不可報稅用途; 感謝您的捐款及收藏捐贈[一人一筆一故事] 書法、畫捐贈者作品。

 

廣東省鄧榕生書法作品慈善拍賣

廣東書法家鄧榕生簡介

籌款項目:6月26日世界禁毒日[毛筆藝術和書法戒毒展]

展出場地: 東莞虎門林則徐博物館

展期:30天

籌集善款: 港幣480,000.00 肆拾捌萬港元

主辦單位: 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 東莞虎門鎮職工總工會書法協會

 

香港黃志明書法作品慈善拍賣

香港書法家黃志明簡介

籌款項目:2018年6月12-14日慶祝香港回歸21周年普天同慶 [一人一筆一人物一藝術] 毛筆文化藝術和書法作品展

展出場地: 香港大會堂高座七樓展覽館

籌集善款: 港幣180,000.00 拾捌萬港元

主辦單位: 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

承辦單位: 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 香港毛筆博物館

 

 

書法家吳文強簡介

香港毛筆博物館書法家吳文強先生無拜名師, 自幼喜愛書法, 篆刻, 在【看】【聽】【學】【練】自學成材; 自成一家的行書,給人以峻拔崎嶇、汪洋恣肆的美感。他作書舒緩而有節律,運筆以靜制動,不倉促緊迫,不弱也不霸,沉穩自若。他的行書筆墨酣暢淋漓,結體自然舒展,粗壯如牛健步,細密如龍蛇逶迤,線條疏密相間,行中帶草,體圓用方,極盡筆法變化。其結體以【蘇東坡】、【米襄陽為主】,取蘇字之態濃意遠、米字之盡秀極妍。他上溯【李北海】以厚其氣,下參【董其昌】以暢其韻,再輔以驅墨行書不下萬件書法作品的千錘百鍊,終使作品透溢出一種博大深遠的氣勢和韻味無窮的神采。由於作品中蘊藏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人文積澱的人格氣質,更使吳文強的書法在風格上與其他書家拉開了距離。
 
 
2018 年 10 月 27 日至 11 月 4 日吳文強作品在香港理工大學孔子學院日展出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經營香港毛筆博物館是慈善性文化事業單位,其宗旨是為促進教育、負責毛筆購藏、修復、研究、展出,以及傳達毛筆可以反映人類的精神和物質文明及生活環境的實物遺存,以供研究、教育和欣賞之用,而有關研究的結果須向公衆發佈。香港毛筆博物館藏品毛筆形成了人類文化、歷史和自然遺產的綜合寫照。保存這些藏品,是對我們香港毛筆及後代香港毛筆的一種長期承擔。
 
 
 

Copyright © 2017 Design by Topk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