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筆一故事

一人一筆一故事簡報

 

新聞暨書畫苑的耕耘者 ---記資深報人王謹
大洋兩地隔萬里 書法毛筆結友情 -- 李國
鐵筆無情批腐惡禪心著意寫純真 -- 姚贛南
近訪當代著名書法藝術家段革書
揮毫潑墨寫春秋 -- 鄧榕生
名家後人藝流傳:著名畫家董良達作品賞鑑
看筆思物:從我的收藏說筆 -- 毛貴民
寄情筆墨度餘生 -- 錢惠文
畫筆著丹青 山水寫風流 -- 李振君
飽醮情愛鑄心畫 陳特安書法藝術作品欣賞
柯南【一人一笔一故事】(图)
许立仁【一人一笔一故事】(图)

 

        香港毛筆博物館己收藏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民國、殖民地香港及海外各國毛筆,在冊138款種。

        中國毛筆從古至今總匯371款式,香港毛筆博物館館藏1萬余支毛筆,又從社會上、拍賣行裡購買藏品,主體為1667年--2017年清朝張楊氏六代人製筆為代表,宣筆、湖筆、川筆、贛筆、滿筆為其精骨。

        神州大地人傑地靈,你有毛筆,你知毛筆,你點評毛筆,你的故事就是知識寶庫,集[一人一筆一故事]收藏入香港毛筆博物館,造冊成書,可帶您走遍祖國大江南北美麗山河,讓下一代人把你記住。

        收藏371款毛筆,修復好,是一巨大工程;需要十年二十年或几代人才能收集齊全;我們通過[一人一筆一故事]慈善工程來完善這個夢想成真。

我們具備的條件

138款毛筆

修復技術

收集來源

文字處理力量

香港毛筆博物館

歲雄50年以上技工

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

毛筆文化藝術館

 

香港毛筆博物館

        香港毛筆博物己收藏138款毛筆,為完成371款毛筆打下良好的基礎,余下233款通過[一人一筆一故事]慈善工程來完善這個夢想成真。

我們需要義工加入我們團隊,有善款支持[一人一筆一故事]。

 

歲雄有限公司

        歲雄有限公司在香港經營、制作毛筆38年,制筆筆匠具有50年以上經驗,有大量機械工具、原材料對毛筆進行鑒定、估價、修復、保存,傳承宣筆、湖筆、張楊氏筆的工藝和修復;缺乏學習鑑定、估價、修復毛筆、有技術力量的人。

我們需要義工加入我們團隊;有善款支持[一人一筆一故事]

 

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

        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是國家級博物館;受國家書協委托舉辦蘭亭書法大賽;今年是第六屆;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支持我們完成[一人一筆一故事]、協助我們收集參賽者用過的毛筆,及其用毛筆的故事;我們[毛筆]來自全中國的貨源,資源基地有了。

        每年春、秋兩季我們和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分別在香港、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舉辦毛筆藝術和書法作品展。將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藏品帶來香港,費用我們支付;到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展出香港人毛筆藝術和書法作品展,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出全部費用;把香港介紹給中國內地,長期合作;

2018年3月9-11日在香港大會堂展覽廳舉辦:毛筆文化藝術和書法作品展。

2018年6月11-13日在香港大會堂七樓展覽館首次展出50幅紹興蘭亭書法博物館書法藏品和50支香港毛筆博物館毛筆藏品,及香港毛筆博物館香港人作品10幅。

我們需要義工加入我們團隊、藝術家、佈展專業人員;有善款支持[一人一筆一故事]。

 

毛筆文化藝術館

        毛筆文化藝術館是武漢市武漢學院送給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的毛筆文化藝術館,有永久使用權,武漢學院在教育和毛筆文化藝術館有互動,毛筆故事和[一人一筆一故事]有文字力量可以作后盾。唯我們中國371種毛筆和故事還沒有出書,沒有翻譯成英文、法文、德文、拉丁文……等人才及資金。

我們需要義工加入我們團隊、作家、出版商、印刷廠,有善款支持[一人一筆一故事]。

 

毛筆的命運與我們的困難

毛筆的命運

        秦始皇統一天下,統一文字,把楚國的[聿]、燕國的[弗]…等統一為[笔]由蒙恬造筆的湖筆至宣筆,工藝至明朝崇禎皇帝共有368種毛筆,大凊帝國再次統一天下,統一服裝[旗袍]、統一語言[國語] ,英文:Madarin,用漢字,[笔] 改為[筆],統一男人的髮型,[薙髮令] 才令毛筆成為371種。[筆] 唯有香港人、澳門人、台灣人用;全世界用[笔] 。

        文明來了,鉛筆、自來水鋼筆,西洋泊來品要了毛筆的命,圓珠筆斷了毛筆的念想,現代科技[小蒙恬筆]電腦的數碼年代,毛筆進入博物館。

        所幸的是,毛筆作為中華文化藝術不可缺少的工具,毛筆的使命可千年萬年傳承下去,由於原材料的缺乏只有不受世界瀕危動植物貿易公約管治製的材料才能做成毛筆。保存371種毛筆是我們義不容辭的善舉,是對中國古文化和後代子孫做一件功德事。

我們需要義工加入我們團隊、藝術家、畫廊、藝術品商,有善款支持[一人一筆一故事]。

 

我們的困難

        [世界瀕危動植物貿易公約] 帶來合法的,徹底解決毛筆原材料的大部份的供應。一個沒有合法來源的毛筆原材料,生產不出毛筆;要合法的獲取原材料是我們的困難,唯一的方法是通過[一人一筆一故事]工程回收用過、損傷、棄用的毛筆;我們收集、分類、修復,將毛筆分拆再次利用,大楷筆變中楷筆,中楷筆變小楷筆,小楷筆變圭筆;不能用的筆穎可做毛筆插花藝術使用;我們回贈捐筆者一本收藏証書;及[羊毛][狼豪顏色] 毛筆以答謝捐筆者,使毛筆文化藝術繼往開來的發展下去。

我們需要義工加入我們團隊、辦學團體、學校、教育機構、工廠大廈業主、有空置單位業主,借出場地或資助,有善款支持[一人一筆一故事]。

 

 

世界瀕危動植物貿易公約

        中國是世界上野生動物種類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大熊貓、朱鹮、金絲猴、華南虎、揚子鱷等有470多種陸棲脊椎動物是僅分佈於中國的特有物種。國家林業局這位負責人説,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投入數千億資金啟動實施了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濕地保護恢復等一系列生態建設重點工程。形成了以《野生動物保護法》、《森林法》、《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瀕危野生動植物進出口管理條例》為核心的野生動植物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全國有2150多處自然保護區為主體的野外保護體系,佔國土面積的13%,使85%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林業、公安、海關、工商等部門不斷加大執法力度,有效地遏制了濫捕濫獵濫食野生動物以及非法經營走私野生動物的現象和行為。

        調查監測的數據顯示,目前,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達到1596只,人工繁育種群數量達到了341只;朱鹮從1981年在野外發現時僅存7只發展到現在的超過了1700只;東北虎的野外種群從2000年的12至16頭的數量增長到了18至22頭;揚子鱷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約300條發展到1萬多條;已經在野外滅絕的野馬、麋鹿目前已經重新建立起野外種群。[摘自綱絡] 。

毛筆的原材料分為:

一. 天上飛的禽獸羽毛;

二. 地上走的禽獸羽毛和人類毛髮,生長的植物。

三. 水裡遊的禽獸羽毛。

        可稱天下萬物皆能做毛筆,世界瀕危動植物貿易公約,毛筆的原材料沒有了,起碼200種毛筆沒有原材料,有是犯法的,[貿易公約]合法滅種我們中國的毛筆,合法的摧毀我們的毛筆文化藝術。

        我們建立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是承擔救毛筆、救毛筆文化藝術,讓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請加入我們義工團隊做一件大善事、大功德,助我們用5年時間來完成[一人一筆一故事],也可能要兩代人才能收集齊371種毛筆。

 

要做的兩件大事

申請物質文化遺產

 

毛筆在香港、在武漢申請物質文化遺產,我們不懂,知道很重要。

我們需要義工加入我們團隊,有專業知識、有愛心、善心、有善款支持[一人一筆一故事]。

 

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

毛筆的故事在香港,在武漢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不懂,知道很重要。我們需要義工加入我們團隊,有專業知識、有愛心、善心、有善款支持[一人一筆一故事]。

所有收藏、修復、研究成果是公開的,面向公眾,是全部屬於香港人的,屬於全人類,這是我們的承諾。

 

香港毛筆博物館協會

2017年11月5日

 

Copyright © 2017 Design by Topk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