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楊氏第二代傳人

 


張陳氏湖州南潯善璉鎮人
 

 


善璉鎮


        善璉鎮地處湖州市南潯區南部,距湖州45公里、杭州70公里,東與練市毗鄰,南與德清縣新市鎮和桐鄉市河山鎮接壤,西與石淙、千金兩鎮鎮相連,北與雙林鎮莫蓉交界。素有"湖筆之都"、"蠶花聖地"之美譽。陳氏湖州南潯善璉鎮皇墳村人,養蠶,製書寫毛筆,張鼎龍三子張雲鵬在北京大柵欄開筆莊煌羽齋售湖筆,胎毛筆,光緒八年娶湖州南潯善璉鎮皇墳村陳南天二女陳蠶花為妻。正名張陳氏遷居京城呂營五路通張家坊子。主製湖筆,引湖州南潯善璉鎮皇墳村人入京善筆,供京城滿清宮廷用筆外,基本為滿人八旗文武官員及其子弟使用。原則沒有對漢人開放。引湖筆入京就是要打開漢人用筆的門道,建立更大的毛筆市場,北京因此在光緒年張家坊子從湖州南潯善璉鎮皇墳村引入民間製筆人才開始作坊製筆。為狀元宋占魁做髮筆而獲換髮書龍字成為京城佳話。筆, 字,均在店中至今。
湖筆
        善璉是中華文房四寶之首湖筆的發源地,素有"湖筆之都"的美稱。在古鎮善璉幾乎家家有筆工,戶戶出湖筆,工藝精湛,名噪天下。每支湖筆的成品都要經過筆料、蒲墩、水盆、結頭、裝套、牛角鑲嵌、擇筆、刻字等三十二道工序。每道工序又有若干道小工序,整個製作工藝流程竟達一百二十餘道之多,故有"毛穎之技甲天下"之說。善璉產的湖筆有羊毫、狼毫、紫毫、兼毫、雞毫五大類,分別用羊毛、黃鼠狼尾毛、野兔毛、混合毛(羊毛與兔毛或與黃鼠狼尾毛)及雞絨毛製成,每類筆兼備尖(筆鋒尖利)、齊(修削整齊)、圓(豐碩圓潤)、健(勁健有力)之獨特風格。

        清代光緒年間,筆工們為了緬懷湖筆之祖--蒙恬的恩澤,在鎮西建了蒙公祠,後幾經修建,建築正殿為歇山頂,飛簷翹角,殿四周有廊,均設石質欄杆,氣勢相當宏偉。大殿前兩側各有長廊10間,陳列和展銷各種湖筆。舊時,每年農曆三月十六日和九月十六,四方筆工雲集蒙公祠隆重祭祀筆祖,始稱"蒙恬會",並由此逐漸演變為湖筆文化節(定期為九月十六,後經充實提高,於2001年在湖州舉辦了第一屆以傳承文明、創新發展為主題,傳統文化與時代特色相結合的"中國湖州·國際湖筆文化節",規模宏大,影響深遠。文化節以"筆"為媒,以有鮮明地域特色的"湖筆文化"為品牌,集中展示湖筆文化的淵源。突出文化節的時代性、開放性和群眾性。
 

筆祖廟會
        歷史上據傳秦將蒙恬為改良毛筆作出過貢獻。《古今注》載:"恬造筆勝於故,凡善璉者必祀恬為筆祖耳。"因此,善璉歷代建有蒙公祠。每逢農曆三月十六、九月十六,天下筆工雲集蒙公祠舉行盛大廟會,膜拜筆祖,企盼筆業興旺。廟會期間還演三天三夜大戲,這一傳統的文化現象一直延續至今,並逐步以民間行為轉變為政府行為,變廟會為湖筆文化藝術節,豐富其內容,提高其品位。這一傳統文化已成為旅遊文化的一大景觀,風靡國內外。

 

南潯蒙公祠
        南潯蒙公祠位於南潯區善璉鎮,距湖州約28公里。善璉系中國筆都,湖筆發源地,蒙公祠祀筆祖蒙恬。蒙恬為秦朝大將,史料記載為制筆的始祖。善璉制湖筆歷史悠久,南朝時已盛產湖筆。而建蒙公祠祭禮筆祖蒙恬,據文字資料記載最遲在元代。 民國時期,蒙公神祠重建。抗戰時期(1943)被毀。1959年,因建善璉湖筆廠廠房,蒙公祠再度受損。1992年蒙公祠重建,1995年4月竣工,蒙公祠占地4000平方米。湖筆與微墨、端硯、宣紙,並稱"文房四寶"。每年農曆3月16日蒙恬生日,農曆九月十六日筆祖娘娘生日時,各地制筆人士雲集蒙公祠隆重祭祀筆祖蒙恬,已成為善璉鎮的民間習俗。
 

含山風景旅遊區
        善璉鎮含山風景區含山風景旅遊區位於善璉鎮南,京杭運河(含山塘)傍山而過。含山又名涵山、寒山,為水鄉平疇之中卓絕高丘。原山上有唐代始建的淨慈院,院內有專祀蠶神馬關娘的蠶花殿。山頂有含山塔,始建於北宋元佑(1086~1093),因含山東三莊也是湖筆發源地的一部分,而塔高聳挺拔,又稱筆塔。1993~1998年先後在風景區內重建了蠶花殿、淨慈寺,新建蠶絲博物館、聖地閣、含山傳奇遊樂宮、水上看臺等,又修復舊景仙人潭,並改善了基礎設施,每年遊客達近20萬人次。

        從1993年起原含山鎮人民政府將含山清明"軋蠶花"正式定為"蠶花節。自1996年第一屆蠶花節以來,已連續成功舉辦了6屆,其吸引力擴大到整個杭嘉湖地區,1998年含山"蠶花節"被國家旅遊局列為"華夏城鄉遊"重大節慶活動之一。
 

下屬名村
        皇墳村相傳是宋太祖趙匡胤駕崩後在此葬墳而得名。皇墳歷代有三處神秘勝跡有待考證。即:皇墳、國太禪寺、大塔角。

        皇墳。傳墓址四面環水,如一小島,周圍泥土稀鬆,推定是當年挖河堆土所致。墓穴口有隧道一處,人彎腰能入,直通向百米外的"金家洋",深不可測。四周沙灘邊有類似井眼的洞穴數個。據傳,戰亂年間墓穴曾幾度被盜,而盜賊均無所獲。當地百姓為保勝地,曾建造廟宇,搭架戲臺予以隱蔽。幾度滄桑,如今這些都已不復存在,洞穴也深埋在地下,成了千古之謎。
        國太禪寺。皇墳的西南方有一塊地稱"國太地",據傳是吳國孫權之母安葬之地。後人先後在此建造"國太禪寺"、"古墓廟"以示紀念,香火一直旺盛。"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毀。之後,有關部門允准,重新修繕,還勝跡之原貌。大塔角,位於皇墳的東南角,是一片百畝之大的開闊地。田頭地角,古代的器皿碎片俯首可拾。刻有古怪文字、圖案的青磚土瓦時有出土。田裡古井、石階偶有挖掘。種種跡象表明,在很遠的年代,這裡曾是一個繁華的市廛或居住地。這裡已被開發成一個擁有700余畝良田的農業現代化園區。
        湖州善璉的美好條件:造就香港歲雄有限公司老東家張虹霓為何要到湖州善璉建毛筆博物舘的主因。
2016年3月香港歲雄有限公司老東家在浙江省宗親會在維園舉辦招商會得悉湖州善璉老祖宗那有地出售24萬一畝地。老東家和他書法老師金嘉倫教授商量去湖州善璉買10畝地:建毛筆館和金嘉倫太極美學持博物館。并帶金嘉倫狂草:一筆一墨一善璉拜訪善璉鎮售地官員。一聽說:香港人買地。開價60萬一畝地。我的老祖宗咱有家歸不得。
        人有美夢,有落葉歸根的夢。江西武陵張段氏,四川綦江張翁氏,都在大陸,看來同一個美夢都會同一樣結局。

        臨淵慕魚,退而結綱。千山萬水求個規模大一點的毛筆博物舘,不如回頭望,還是香港好,我們的根還是扎在香港這塊泥土上。
        香港毛筆博物舘成立。在香港九龍土瓜灣道明倫街22A號地鋪。香港毛筆博物舘只占地100平。麻雀雖小五臟具全。張楊氏毛筆文化傳承會一次又一次展示人前。
        夢還是可收發的,要腳踏實地的發,美夢成真,靠的𣎴是別人,靠的是自己,自己動手,自己付出,腳踏實地的干:香港毛筆博物館成立,地址:香港九龍土瓜灣道明倫街22A地下。告慰老祖宗,告慰我自己,人就那么回事,自己動手成果可見。
        湖筆取外刀口斷穎法(凹根法)湖筆的羊毫和兼豪筆多;狼,兔毛---等來自宣地;外鄉,擇優而購,湖筆[貴] 而享有盛名。
製毛筆,收藏毛筆,及修復毛筆;不懂這種工藝是不可能收藏到正宗湖筆。



                                   張振宇
                                  2016深秋

 

Copyright © 2017 Design by Topk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