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楊氏第三代傳人

張楊氏制筆第三代傳人張段氏


          張段氏江西省武宁縣人,是我親奶奶,也是我做胎毛筆的啓蒙師父,我授藝張翁氏我的母親。張段氏生於江西省,簡稱贛(gàn),別稱贛鄱大地,是江南"魚米之鄉",古有"吳頭楚尾,粵戶閩庭"之稱。因西元733年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又因省內最大河流為贛江而簡稱贛。
          江西省東鄰浙江省、福建省,南連廣東省,西接湖南省,北毗湖北省、安徽省而共接長江,屬於華東地區。江西省全省面積16.69萬平方公里,轄11個地級市、100個縣(市、區),省會為南昌市。省內除北部較為平坦外,東西南部三面環山,中部丘陵起伏,成為一個整體向鄱陽湖傾斜而往北開口的巨大盆地。禽鳥之多為候鳥,其羽毛是制毛筆的好原料,也是出羽毛筆的能工巧匠揚名立萬的基地。全境有大小河流2400餘條,贛江、撫河、信江、修河和饒河為江西五大河流。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江西處北回歸線附近,全省氣候溫暖,雨量充沛,年均降水量1341毫米到1940毫米,無霜期長,為亞熱帶濕潤氣候。森林遍佈,因此獸類眾多:鹿、羊、䍫子、山貓、獾、金絲猴、狸子、狐狸、山豬、兔子…等,其毛是制筆的好材料;各種名貴木材如:紫檀、金絲楠、烏木、雞翅木、酸枝木…等都是制名筆的筆杆;竹林滿山遍野:春有青皮、秋有黃杆、紫竹、妃子竹、斑竹、蝴蝶竹、佛抱竹…更是學子慣用的學習書法的工具用筆杆。

          江西糧食作物以稻子為主,次為小麥。還盛產黃麻、苧麻。黃麻、苧麻是做一支好筆的附加材料。獨立用黃麻、苧麻絲䊹維制做的植物筆更是一絕。善植物筆而書的人不多。收藏植物筆的人更少。
          和景德鎮的瓷器工藝繪畫,書法用毛筆歷史悠久,產品馳名中外。江西省制毛筆工藝[宣筆] 制筆法而聞名。
          江西省地處西南是毛筆原材料的主要供應基地。浙江人到江西省買好的毛筆原材料回湖州善璉鎮制毛筆[湖筆]制筆法制筆。湖州江南名人、高官、書法家多,[湖筆] 價高。
          張段氏善[宣筆] 制筆法,又可從江西省採購制筆的各种原材料,令張家坊子的毛筆由宮庭走入民間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生活從富貴走入貧窮在毛筆事業上看到在[皇宮] 時:收金銀賞賜,為[貝勒爺、格格] 服務也有[元寶、銅錢] 。[皇帝、貝靳爺、格格]沒了。北京城的文人墨客還有兩子大洋, 這稱:學子可沒錢,宣筆還尚可糊口。這時張楊氏制筆掌握了三大中國制筆法:
一、滿人[張楊氏制筆法] 捻指(紙)法水盆(直刀口齊穎鋒)貴價;
二、蒙恬造筆張陳氏[湖筆制筆法] 水盆(凹刀口齊穎鋒)富價;
三、漢家張段氏[宣筆制筆法] 水盆(凸刀口齊穎鋒)貧價;
          四代人將中國毛筆[371]款僅僅做出[138款] 可見中國毛筆文化藝術博大精深,收購、收集、修復、展出、教育中國人,世人將中國毛筆[371]款全部收藏是一巨大工程。

          張段氏是我親奶奶,做為孫子跨代學藝,今日在香港成立毛筆博物館就是對奶奶的孝順,我將滿人[張楊氏制筆法] 捻指(紙)法(直刀口齊穎鋒)貴價胎毛筆發展到頂峰。我兒子和兒媳婦又帶著[張楊氏制筆法] 捻指(紙)法(直刀口齊穎鋒)去大上海打天下:完成我的愿望通過[一人一筆一故事] 把[371] 款中國毛筆填滿香港毛筆博物館。
                         



 

Copyright © 2017 Design by Topkee